如何避免誤中求職陷阱

如何避免誤中求職陷阱

如何避免誤中求職陷阱
持現實的態度及目標

求職時應持踏實的態度,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要隨便相信「無需經驗、學歷」,又「人工高、福利好」的招聘廣告,應留意空缺工資與所需條件是否合乎現實和市場水平。對公司背景資料、空缺職責或行業亦應有基本認識。

提高警覺

前赴面試,要緊記個人安全,避免獨自到異常偏僻的地點面試,並應留意面試過程是否過份草率。遇到「一見即請」,或只須填寫簡單個人資料,不用面試的工作,無法交代清楚明確工作內容,便應提高警覺。

不要隨便繳交款項或交出重要文件

若被要求繳付任何費用,應該問明用途。正當公司一般不會要求僱員負擔任何費用。此外,如遇公司職員或管工等要求收取介紹費等以換取工作機會,亦應果斷拒絕,並盡快向廉政公署舉報。行賄受賄同樣犯法,任何人為了尋找工作而向他人行賄,會因此而觸犯《防止賄賂條例》。除金錢以外,在求職時亦不要隨便交出個人重要文件,包括身份證、銀行卡或支票等。

小心檢查合約內容及附帶條件

簽署任何合約或文件前,要細閱所有條款,包括員工手冊。如有不清楚的地方,不要立即簽約,可要求帶走合約仔細研究。正當公司會容許準獲聘者有充足時間細閱及考慮合約內容。

不要隨便簽署文件

若有任何懷疑,不要簽署任何協議或授權文件,如銀行授權書,以免招致損失。

留意工作範圍是否與廣告或面試所述相符

若已受聘,應注意工作內容與招聘廣告或面試所述是否相同。亦要留意僱主有否游說你轉任其他涉及投資或買貨推銷的工作。若果僱主提出無理要求,應斷然拒絕,更不要替僱主進行非法工作。若涉及刑事罪行,有機會被留案底,影響前途。

尋求協助

多留意新聞時事,識辨騙徒的行騙手法,並要充分認識僱員權益。若有任何懷疑或不懂處理的地方,應諮詢家人或朋友的意見,有需要時可向相關政府部門/機構尋求意見或協助。

識破求職陷阱五式 (TRAPS)
T – Tell

如果不幸遇到求職陷阱,應告訴可信任的人,並向相關機構或政府部門(如:勞工處及警方)尋求協助。

R – Realistic

應以務實的態度物色工作,不要輕易被待遇拋離市場水平的招聘廣告吸引。謹記世上沒有「不勞而獲」,多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A – Alert

求職者應保持警覺,留意時事,以了解潛在的求職陷阱或誘騙手法。

P – Protect

求職者應時刻保護自己,注意安全。可聯絡家人或朋友陪同前往面試場地,如發現有不妥,應盡快離開。

S – Stop

求職時切勿隨便繳交款項或交出重要個人文件。簽署文件或合約前應小心檢查內容及附帶條件,留意合約條款是否與招聘廣告或面試所述相符。如對內容有疑問,應「停一停、諗一諗」,不要在未充分了解前隨便簽署。若有不明白地方,應有耐性地向僱主逐一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