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求職陷阱

常見求職陷阱

常見求職陷阱
假自僱陷阱
假自僱陷阱

受《僱傭條例》的基本保障,如屬「連續性合約」,可享有有薪年假、法定假日薪酬、疾病津貼、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等僱傭權益,同時亦受《最低工資條例》及《僱員補償條例》保障,這些都是僱員重要的權利。可是,這些權利無可避免地會令僱主經營的成本增加,例如僱主要替僱員購買勞工保險。故此不少僱主為了節省成本,便會千方百計,巧立名目或威逼利誘,以判頭或自僱人士身份聘請僱員。 這種假自僱的情況在各行各業均有發生,尤其是飲食業、建造業、髮型師、專線小巴司機等等,屢見不鮮。

更多
騙財星探
騙財星探

有些自稱代表模特兒公司或配音公司的人士,透過互聯網進行招攬或在街上接觸路人,藉詞對方適合拍攝廣告或當歌星、明星、試身員等,誘使他們付款報讀訓練班,參加美容療程或健身課程,甚至繳交試鏡費、推薦金和保證金等。求職人士其後可能不獲安排工作,繳付的費用亦被沒收。部份人士更可能誤墮色情陷阱。

更多
色情陷阱
色情陷阱

不少娛樂場所暗中經營色情業務。這些場所往往利用高薪厚酬來吸引求職人士。求職人士在簽約後,才知道實際的工作情況。求職人士簽署任何文件時必須提高警覺,清楚查詢申請空缺的詳細職務,避免受到誤導誘騙,從事色情活動。

更多
違法工作
違法工作

一些不法之徒喜歡利用「高薪簡單、現金出糧」等宣傳手法,替他們進行非法勾當,例如販運毒品、售賣翻版、冒牌或虛假貨品、從事牴觸法例的水貨活動、進行非法募捐、追收高利貸、提供銀行戶口協助洗黑錢等,以便一旦被警方查捕時得以脫身。求職人士必須小心,以免被人利用從事不法活動,惹上官非,影響前途。

更多
金融投資騙局
金融投資騙局

有些不法之徒利用外匯投資或推銷公司名義,高薪聘請文員、抄寫員和清潔工等。求職人士入職後,會被不斷慫恿參與投資活動,甚至轉職投資工作,騙徒更會誘使他們把自己、家人及朋友的金錢作投資,最終以投資失利為名,騙取金錢。

更多
層壓式推銷
層壓式推銷

有些推銷或傳銷公司刊登薪高佣厚的招聘廣告招攬求職人士,並在面試時,極力游說他們購買貨物,加入傳銷行列。求職人士更可能被游說以信用卡透支,或被轉介到財務公司借貸。其後求職人士須償還借款及利息,部份無力償還的人士可能遭申請破產。求職人士若發覺工作涉及每層分佣(即所謂層壓式推銷)而售賣的貨品又較市面昂貴;或被要求繳交大筆的入會費用;及被游說招攬會員(包括親友及同學)成為其下線員工,從而賺取利潤,而非著重產品銷售的工作,便應拒絕受聘。

更多
盜取個人資料
盜取個人資料

有些騙徒假借招聘為名,向求職人士套取重要的個人資料,例如身份證、銀行戶口及信用卡的資料。其後,利用獲取的資料圖利或假冒該求職人士,向銀行或財務機構申請借貸,求職人士不但無辜負上債務,甚或被申請破產。 求職過程中,如需要提供個人資料,請考慮僱主提出的要求是否合理,有否過度收集個人資料之虞。大家應好好保管個人資料,以免被人盜用。

更多
網上虛假招聘
網上虛假招聘

網上招聘日趨普及,騙徒會利用網上討論區、社交網站或流動手機應用程式,發佈虛假招聘廣告。騙徒會聲稱招聘網上兼職,承諾求職人士代購網絡遊戲點數卡可賺到服務費或佣金,待求職人士提供點數卡序號及密碼後,騙徒便將點數變賣和失去聯絡,求職人士因而招至金錢損失。求職人士必須對來歷不明的招聘廣告提高警覺,不要被待遇過度優厚的廣告迷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