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避免误中求职陷阱

如何避免误中求职陷阱

如何避免误中求职陷阱
持现实的态度及目标

求职时应持踏实的态度,所谓「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不要随便相信「无需经验、学历」,又「人工高、福利好」的招聘广告,应留意空缺工资与所需条件是否合乎现实和市场水平。对公司背景资料、空缺职责或行业亦应有基本认识。

提高警觉

前赴面试,要紧记个人安全,避免独自到异常偏僻的地点面试,并应留意面试过程是否过份草率。遇到「一见即请」,或只须填写简单个人资料,不用面试的工作,无法交代清楚明确工作内容,便应提高警觉。

不要随便缴交款项或交出重要文件

若被要求缴付任何费用,应该问明用途。正当公司一般不会要求僱员负担任何费用。此外,如遇公司职员或管工等要求收取介绍费等以换取工作机会,亦应果断拒绝,并尽快向廉政公署举报。行贿受贿同样犯法,任何人为了寻找工作而向他人行贿,会因此而触犯《防止贿赂条例》。除金钱以外,在求职时亦不要随便交出个人重要文件,包括身份证、银行卡或支票等。

小心检查合约内容及附带条件

签署任何合约或文件前,要细阅所有条款,包括员工手册。如有不清楚的地方,不要立即签约,可要求带走合约仔细研究。正当公司会容许准获聘者有充足时间细阅及考虑合约内容。

不要随便签署文件

若有任何怀疑,不要签署任何协议或授权文件,如银行授权书,以免招致损失。

留意工作范围是否与广告或面试所述相符

若已受聘,应注意工作内容与招聘广告或面试所述是否相同。亦要留意僱主有否游说你转任其他涉及投资或买货推销的工作。若果僱主提出无理要求,应断然拒绝,更不要替僱主进行非法工作。若涉及刑事罪行,有机会被留案底,影响前途。

寻求协助

多留意新闻时事,识辨骗徒的行骗手法,并要充分认识僱员权益。若有任何怀疑或不懂处理的地方,应谘询家人或朋友的意见,有需要时可向相关政府部门/机构寻求意见或协助。

识破求职陷阱五式 (TRAPS)
T – Tell

如果不幸遇到求职陷阱,应告诉可信任的人,并向相关机构或政府部门(如:劳工处及警方)寻求协助。

R – Realistic

应以务实的态度物色工作,不要轻易被待遇抛离市场水平的招聘广告吸引。谨记世上没有「不劳而获」,多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A – Alert

求职者应保持警觉,留意时事,以了解潜在的求职陷阱或诱骗手法。

P – Protect

求职者应时刻保护自己,注意安全。可联络家人或朋友陪同前往面试场地,如发现有不妥,应尽快离开。

S – Stop

求职时切勿随便缴交款项或交出重要个人文件。签署文件或合约前应小心检查内容及附带条件,留意合约条款是否与招聘广告或面试所述相符。如对内容有疑问,应「停一停、谂一谂」,不要在未充分了解前随便签署。若有不明白地方,应有耐性地向僱主逐一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