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Q&A

升學Q&A

升學Q&A
The first stage

A: 由於時間趕急,特別是打算前往英國升學的同學首要任務是準備以下文件:

  1. 英語考試成績 如欲前往海外升學,海外院校一般要求同學提供英語能力證明,同學可以選擇報考國際英語測試系統雅思(IELTS)。由於IELTS準備、報考及成績發放需時,現在同學的首要任務應為報考IELTS測試。希望前往英國升學,留意需考(IELTS for UKVI),如希望前往澳洲升學則報考IELTS就可以了。(IELTS for UKVI) 除了適用於英國,亦適用於其他國家,例如團、 美國、加拿大等。如同學暫時未確定到那一個國家升學則建議考(IELTS for UKVI)測試。 現時因應COVID-19的疫情影響,IELTS已新增電腦模式考試,方便受疫情影響而無法外出的考生。詳情請到IELTS網頁(按此)查詢。
  2. 學生簽證申請所需的財力證明 同學需要準備財力證明來證明可負擔海外升學所需的一年學費及生活費。資金須在學生、其父母或監護人的帳戶中連續存放28日以上,而最後一筆紀錄須在簽證申請前的一個月內。

A: 英國的大學及大學銜接課程的開學日一般為9月下旬,視乎同學成績,如果成績達到大學入學要求,可以經英國大學聯招(UCAS) Clearing Round 申請屆時仍有學位的大學課程; 如果升讀銜接課程,則可盡快申請,能達到入學要求的心儀院校。一般而言,同學於7月份DSE放榜後立即辦理英國升學申請,仍有足夠時間的。

至於澳洲升學,由於澳洲大學開課月份一般為2月,因此應屆畢業生仍有充裕時間辦理前往澳洲升學事宜。如同學成績未能直接升讀大學一年級,經由大學銜接課程升讀,開學月份一般則為10月,因此建議同學放榜後亦要盡快申請。

A:前往海外升學的同學都會在考慮不同因素,同學及家長在考慮前往哪一個國家升學時可考慮以下因素:

當地大學課程修讀年期(例如英國及澳洲學士課程一般修讀年期為3年,美國及加拿大則為一般為四年。)當地學費、生活費及其他支出預算,如升讀專業學位,需考慮於當地考取的牌照在香港能否認證或是否需要參加註冊考試,當地的文化及安全,是否有親友居於當地。

A:學生一般會選擇入住學校宿舍、寄宿家庭或自行租住單位,各有優點。

學校宿舍:多為近學校,能和同一大學不同國際的學生打成一片。

寄宿家庭:寄宿家長會照顧學生、準備三餐,學生能融入當地文化。

租住單位:費用一般較便宜,可鍛練學生獨立生活能力。

The second stage

A:同學及家長在選院校及課程時可考慮以下因素:

課程內容

課程修讀年期

學費及所在地區生活費

課程是否包括實習或海外交流機會

如為專業學科,課程是否獲相關機構認證

院校名聲

A:我們建議同學申請2-3間院校,一間為目標院校,預期自己達到入學要求的課程,另一間為保險選擇,即使失手亦能入讀的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