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求職陷阱

常見求職陷阱

层压式推销

模式:

有些推销或传销公司刊登薪高佣厚的招聘广告招揽求职人士,并在面试时,极力游说他们购买货物,加入传销行列。求职人士更可能被游说以信用卡透支,或被转介到财务公司借贷。其后求职人士须偿还借款及利息,部份无力偿还的人士可能遭申请破产。求职人士若发觉工作涉及每层分佣(即所谓层压式推销)而售卖的货品又较市面昂贵;或被要求缴交大笔的入会费用;及被游说招揽会员(包括亲友及同学)成为其下线员工,从而赚取利润,而非着重产品销售的工作,便应拒绝受聘。


有关报导:

传媒机构:东网on.cc

出版:2019-06-03

标题:青年想搵快钱易堕陷阱 青协提示求职要醒


内文:

求职骗局时有发生,不法分子抓紧青少年「搵快钱」心态,以及易受朋辈影响的弱点,向他们下手。二十五岁的阿豪两年前在朋友介绍下应征代购工作,岂料是一场层压式推销骗局,一个月内损失近七万元,更被游说借贷至近月才还清款项。社工提醒青少年,勿盲信「搵快钱」等招聘花言巧语,求职时要留意公司的可靠性。


中二辍学投入社会的阿豪,前年听闻一名朋友转行做红酒及奶粉代购生意后富裕起来,令希望转换工作环境的阿豪跃跃欲试。该名朋友首次带他到访公司时,阿豪即被要求签约并缴付五千多元的「代理权费用」,当时的他虽不太了解公司实际运作模式,但基于对朋友的信任亦按指示付款,「谂住识咗十几年,唔会为五千蚊呃我。」之后该朋友多次带阿豪出席公司的「分享会」,但从未提及赚钱方法,该朋友其后游说他再付六万多元换取更高「评级」,声称日后可分得更多佣金,并安排他用假粮单向财务公司借钱缴费。


原预想代购工作是透过一买一卖赚钱的阿豪,发现「入行」一个多月以来只是不断出席分享会,更被吩咐介绍其他亲友加入,令他开始怀疑受骗,但因已缴付巨额费用而不敢贸然退出,终拖了三个月后才退出,借贷款项终需花了近两年才还清。阿豪现回想起来也感到非常后悔,「唔应该贪心,就算系好朋友都可能会呃你。」不过他亦庆幸能及时抽身,因他得悉有另一位朋友被骗走四十万元。


香港青年协会青年就业网络单位主任张志伟指,骗徒瞄准青少年的心理弱点,安排背景相近的人关心他们,以减低防备。他引述青协近日调查发现,近一成受访青少年曾堕求职陷阱,当中以二十多岁的大专生占多,显示即使学历较高的人亦会受骗;他提醒青少年求职时留意公司资料是否可靠,未上班前不应「贴钱打工」。他又提到,调查反映不少受访者对见工时披露身份证及银行卡等个人资料的敏感度不足,骗徒或会盗用资料作不法用途。


为迎合青少年网上求职的趋势及帮忙他们避免受骗,青协今年首度举办网上「青年就业博览」求职平台,提供逾三千个职位空缺,当中包括五百多个暑期工职位,涉及餐饮、销售、顾客服务等。青协会要求雇主提交商业登记证,并检视职位的薪酬、工时等详情后才予青少年申请,确保公司及职位安全可靠。


节录自: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190603/bkn-20190603000007851-0603_0082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