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求職陷阱

常見求職陷阱

金融投资骗局

模式:

有些不法之徒利用外汇投资或推销公司名义,高薪聘请文员、抄写员和清洁工等。求职人士入职后,会被不断怂恿参与投资活动,甚至转职投资工作,骗徒更会诱使他们把自己、家人及朋友的金钱作投资,最终以投资失利为名,骗取金钱。


有关报导:

传媒机构:东网on.cc

出版:2021-04-01

标题:求职变投资骗案67人失300万 警破诈骗集团拘6男女


内文:

警方关注近月本地失业率上升,求职骗案数字有上升趋势,遂与劳工处保持联系,主动调查怀疑求职骗案情报。劳工处于去年下半年起接获多个求助,指多名受害人受雇于同一公司,于工作数日内疑因拒绝公司安排投资,而被无理解雇兼拖欠薪金。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讹骗案调查组总督察陈日淮指,经分析调查发现受害人分别受聘于一间位于九龙湾的装饰品贸易公司,以及一间位于油麻地的公司。警方发现两间公司的董事为同一人,而日常经营的人员亦由同一团夥扮演。据了解,两间公司均为「空壳公司」,并无实际营运证据,惟有人以该公司名义,在求职报刊及网站上列登招聘广告,声称以月薪至少1.3万港元聘请文员及办公室助理。


求职广告上标明的工作职能简单,吸引不少求职者应征。而骗徒面试受害人期间,会查询大量个人资料,估计用以评估受害人的警觉性及经济能力。受害人受聘后,仅被安排进行简单抄写工作,期间,由诈骗团夥扮演的同事会不断与受害人聊天「套料」,了解其背景及投资习惯等。又声称在公司工作必需开设一个指定投资户口,并吹嘘曾经在该平台投资获利,以吸引受害人。


当受害人答应开设户口时,骗徒会陪同受害人到柜员机提款,并于收取款项后将一个投资户口号码及密码的手写纸条交予受害人,并鼓励受害人以公司电脑登入帐户进行投资。部分受害人照做获利后,更被要求加码注资,惟当她们要求提取款项时,骗徒又会以不同藉口推搪。而当受害人不愿开设户口或拒绝再加码时,骗徒随即声称其投资款项已全数亏蚀,并会将受害人即时解雇,当中大部分受害人亦无法取回薪金。


警方经统计,初步相信至少有67名女受害人误堕陷阱,年龄介乎29至64岁,大部分为待业或家庭主妇,各人分别损失1万至80万港元不等,涉款一共约300万港元。警方于前日(3月30日)展开行动,搜查全港多个地点,包括两间涉案公司地址,以涉嫌「串谋诈骗」拘捕3男3女(29至61岁),相信包括诈骗集团的主脑及骨干成员,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


警方在行动中检获超过30部电脑、相关雇员合约、20万港元现金及一批相信用作道具的金饰,行动期间,警方发现至少10名受害者在公司办公室内,其中8人正等待见工,尚无财物损失。呼吁市民如怀疑自己为案中受害人,可尽快联络警方。


警方商业罪案调查科讹骗案调查组高级督察黄仲礼指,市民在求职时应先了解公司背景、规模及业务性质,如预到报酬异常优厚、工作性质轻松,又或声称无需学历及经验的工作时,应提高警觉,在上班前亦应避免预缴费用,在雇主要求缴交保证金、课程费用时,应小心慎重避免财物损失,亦应好好保护个人身份证明文件及银行资料,以免被不法之徒用作洗黑钱等非法用途。


节录自: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10401/bkn-20210401103403959-0401_00822_00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