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求職陷阱

常見求職陷阱

假自僱陷阱

模式:

受《雇佣条例》的基本保障,如属「连续性合约」,可享有有薪年假、法定假日薪酬、疾病津贴、遣散费或长期服务金等雇佣权益,同时亦受《最低工资条例》及《雇员补偿条例》保障,这些都是雇员重要的权利。可是,这些权利无可避免地会令雇主经营的成本增加,例如雇主要替雇员购买劳工保险。故此不少雇主为了节省成本,便会千方百计,巧立名目或威逼利诱,以判头或自雇人士身份聘请雇员。

这种假自雇的情况在各行各业均有发生,尤其是饮食业、建造业、发型师、专线小巴司机等等,屡见不鲜。


有关报导:

传媒机构:东网on.cc

出版:2022-01-14

标题:Uber Eats外卖员疑被假自雇拖遣散费 今到劳审处申索追款500万元


内文:

本港外卖平台竞争激烈,Uber Eats于去年除夕终止平台在香港的运作,并通知送餐人员等安排。惟有工会今(24日)与外卖送餐员工代表于劳资审裁处落案,指平台对称为「包钟」的外卖员未有作出合理补偿。有外卖员受伤逾半年未获公司发回诊金,要向亲戚借10万港元应急过年;亦有人仍身在医院。工会指该批外卖员1周至少工作6天,每日不少于9小时,疑是出现「假自雇」,现为至少40多人向平台追讨遣散费、有薪年假及法定假期等,初步索偿金额约500多万元。


刘先生任职Uber Eats外卖员约2年半,在去年7月不慎发生交通意外弄伤右大腿,至今仍未痊愈,单是诊金已花费约5万港元,当时公司指会一力承担,惟平台结业后,未有回覆。以往月薪有3万元,惟现时积蓄已用尽,自己是家庭的经济支柱,每月花费至少1.5万港元,捉襟见肘,现只好向亲戚借10万港元应急来过农历新年。


除了刘先生以外,仍有4名受工伤外卖员求助,其中一人仍身在医院。代表Uber Eats员工的服务业总工会自由工作者分会主席王师乐指,工会自平台于11月底宣布结业后,于12月4日开始接获员工求助,并自今年1月初去信劳工处与资方,获安排在上周三(19日)会面,并进行初步调解,当时资方指接受员工意见,会再向总公司反映,惟此后音信全无。工会于是向资方发出「最后通牒」,要求资方就此在昨日(23日)回应,对方一再拖延,未有回覆,故工会决定由今日开始,一连4日分批协助工友向劳资审裁处落案。


王师乐表示,个案涉及约40名电单车外卖员,年资由2至5年不等,她引述员工指每人入职时,被安排固定的工作时间及工作地区,每周工作6至7天,每日工作9至12小时,请假要提早向平台申请,病假亦最少需要提早1小时申请,加上惩罚机制,分别以接单率及完成率限制外卖员等,认为资方对外卖员有绝大部分控制权,理应属雇佣关系,平台不应逃避作为雇主的责任。她又指有求助员工指平台结业消息来得突然,惟其他外送平台已逐渐饱和,难以再找工作,一些员工更负伤失业,感到旁徨。


劳工处回覆指,不会评论个别个案。处方会为涉及假自雇纠纷的人士提供调停服务,倘仍未能达成协议,个案会应申索人要求转介劳资审裁处寻求裁决。Uber回应指,了解劳资审裁处现正处理相关事宜,无法进一步评论。


节录自:

https://hk.on.cc/hk/bkn/cnt/news/20220124/bkn-20220124132005224-0124_00822_001.html